听新闻
放大镜
一声甜甜的问好 暖了这位老案管人的心
2021-01-05 16:0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张和年

  “张科长好!”一个甜甜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回头一看,竟是从我院调到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的吴丹。参加朋友聚会偶然碰到“老”同事,自然有说不出的开心,但这一声问好,除了倍感亲切,也使我埋在心里4年的包袱终于放下……

  吴丹曾是仪征市检察院公诉部门优秀的公诉人,在我从事案件质量管理工作期间,她被评查的案件出错率非常低,办理的优质案件常被列入评查通报中供大家学习借鉴。2016年,吴丹被调至栖霞区检察院,就在她准备到栖霞区检察院报到的当天,我突然接到她的电话,电话那头,一个非常委屈的声音说道:“张科长,您这个月通报了我那么多案件,是不是知道我要调离仪征了,故意在欺负我?”听到这话,我一时有点不知所措,但又突然反应过来,这个月通报她的案件确实不少!

  当时,为了促进整改需要,我在得知吴丹即将调离我院后,专门要求她将在手所有案件及时整理送交评查,防止离院后对所发现的问题无法补救。尽管吴丹的案件出错率很低,但因被评查的案件数量多,问题案件的绝对量也相对有所增加,单纯就通报中的问题案件来看,吴丹办理的案件被通报的确实最多。当下,我向她作出了解释并道歉,但也意识到自己案件管理工作还有待改进,内心不免有一丝愧意。

  基层院人少,同事之间都将彼此视为亲密的战友,在熟人社会中想要实现有效的管理,就必然需要同事们的理解与支持。做案管工作以来,也曾面对过各种误解和质疑,被当面指责过吹毛求疵、自设标准,更被背后质疑过越权管理、对领导审批的案件指手画脚。这些都使我不断反思,到底怎样才能做好案管工作?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我逐渐认识到,案管工作不同于具体办案,不仅要“敢管”,更要“善理”,理顺与业务部门承办人的关系,理清人情与法理之间的关系,通过有效沟通来化解矛盾,获得同事们的理解与支持。吴丹的一个电话提醒了我,案管工作坚持下去不仅需要善意,还需要细心,最终实现管理与被管理工作的共赢;吴丹的一声问候也温暖了我,“老”同事过去工作上的“恩怨”,也没影响战友间的“革命友谊”嘛!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