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律能量的生态平衡
2021-01-04 15:4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为人类文明的高级形式,法律不是僵死之物,它是有生命、有能量、有温度的,即我们常说的“法律的生命”或“法律(法治、正义)的力量”。无论是法律的指引、评价、预测、强制、教育作用,还是法律抚慰创伤心灵、修复社会关系、震慑违法犯罪、维护和谐稳定的功能;无论是法律信仰、信心、信念,还是“让老百姓从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清明的价值追求,都是法律生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法律能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生命能量一样,法律也有其能量来源。理性力量是法律能量的根源,如同“太阳”的光辉。这种力量最初表现为神灵、上帝的意旨,后来发展为自然理性、社会理性,它先于国家制定的法律,以宗教、道德、伦理以及习惯或习惯法的形式出现,是法律能量的重要基础。法律所体现的公平正义的力量,就是理性进入到法律之后产生的能量。没有理性的参与,法律就会走向凋零灭亡。

  国家或政治力量是法律能量的保障,如同“水、空气和土壤”的供养。一方面,国家投入人力资源、物质财富用于法律活动,人力物力所产生的能量转化成为法律自身的能量,没有这些投入,法律就不可能正常运转和工作,难免成为一纸空文。另一方面,法律以国家的名义制定,并以国家权力为后盾而产生约束力,国家这个“利维坦”赋予和保障了法律之力。正如黄建武教授指出:“我们不能离开国家强制力来理解法律能量,离开了国家强制力,法不会有调整社会关系的潜能,也不会发生对社会活动进行有效组织的实际作用。”

  法律能量作为一种特殊的能量形式,同样适用自然生态系统的某些基本原理。首先是能量守恒定律,即在自然界发生的所有现象中,能量既不能消灭也不能凭空产生,它只能以严格的当量比例由一种形式转变为另一种形式。法律也体现了能量守恒原理。一方面,法律所增加的能量与国家投入所消耗的能量大体上是成正比的,一般情况下,国家越重视和扶持法律事业发展,投入的人力物力越多,法律的力量就越强大,法律对社会影响和控制的效果就越明显;另一方面,法律实际操作中的能量是守恒的,即法律所产生的正义的能量与犯罪所破坏、损害的能量总体上是相当的,公民的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基本上是平衡的,犯罪嫌疑人所受惩罚的程度与其客观罪行、刑事责任应该一致(罪刑相适应原则)等等。

  其次是能量传递和转化的定律。在生态系统中,当能量以食物的形式在生物之间传递时,食物中相当一部分能量被降解为热而消散掉,其余则用于合成新的组织作为潜能储存下来。能量在沿食物链传递的平均效率为10%-20%,因此在食物链中营养级一般不超过5个。法律也有类似的情形。在推动法律运作和法律调整的过程中,国家投入的能量并不能全部转化为法律能量,总会存在损耗。例如,由于国家法律机构内部结构及工作程序不够合理,会导致国家投入的部分资源浪费,未能转化为法律内在的营养和“做功”的能量。法律层级效力的不同也体现了能量递减的规律。如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所包含的“能量”是逐级递减的,并且和食物链营养级一样也是5个层级。这或许只是一种现象上的巧合,但确实说明了法律和生态之间存在着有趣的对应关系。

  第三,生态平衡的理论也同样适用于法律。生态平衡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和环境之间、生物各个种群之间,通过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使它们相互之间达到高度适应、协调统一的状态。也就是说当生态系统处于平衡状态时,系统内各组成成分之间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能量、物质的输入与输出在较长时间内趋于相等,结构和功能处于相对稳定状态。生态平衡既包括生物种类(生物、植物、微生物、有机物)的组成和数量比例相对稳定,也包括非生物环境(空气、阳光、水、土壤等)保持相对稳定。

  法律的“生态平衡”也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法律内部要体现平衡,即上下位法之间要有清晰的位阶关系,各部门法在组成和数量比例方面要保持平衡,法律的规定要避免冲突和矛盾,法律机关的设置要科学合理、体现权力制约和平衡等。如果一个国家法律体系混乱无序,相互冲突,各行其是,它肯定不能称为法治国家;如果一个国家只有刑法“一枝独秀”,而其他法律受到冷落、难以“发声”,则这个国家的法治水平也不可能很高;如果一个国家警察机关权力很大,检察、法院势单力薄,甚至成为警察机关的附属,则法治目标亦很难实现。二是法律内、外部之间也要保持平衡。法律传统、法治理念、社会文明程度等都是法律得以健康成长的重要外部环境,它们应和法律一样共生共存、相得益彰。如果一个国家的民众不信奉、不尊崇法律,破坏法律不需要承担相应的后果,那么即使法律条文再发达、完善,也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还有诸如人治思维、舆论审判、好讼主义等,都是法律内外部世界失衡、法治环境异化的表现。

  自然生态平衡遭到破坏,会使各类生物濒临灭绝,最终也会导致人类的灭亡;同理,法律的“生态平衡”被破坏,将会导致秩序的沦陷和文明理性世界的坍塌,对法律和社会文明都会造成深重的伤害。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