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堂法治味十足的思政课
2021-01-04 15:42:00  来源:检察日报

  “没想到民法典还可以这么讲!”“这是一堂法治味的思政课!”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里气氛格外热烈。不久前,围绕民法典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为该校师生作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报告。

  从全国高空抛物第一案到侮辱四川凉山救火烈士民事公益诉讼案,从萧伯纳到“六尺巷”,贺恒扬旁征博引、循循善诱。走出报告厅,不少同学意犹未尽。

  “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体现的是良法善治。”从加强民主建设、引领社会文明、倡导和谐共荣、保护人身自由等10个方面,贺恒扬用一个个典型案例和鲜活故事,为同学们讲解民法典相关内容。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法典宣传的重中之重。”在贺恒扬看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法典的立法目的之一,体现了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鲜明中国特色。“学习民法典,更要将其当作一种公民法治素养的养成和民法精神的熏陶,培塑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和法治观。”他寄语在场同学。

  “报告不仅让我们收获了对民法典的新理解、新思考,也启迪了青年学生对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的塑造。”讲座结束后,重庆大学2020级法律专业大一新生李秋池感到受益匪浅。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