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场固本培元的灵魂革命——教育整顿的徐州检察探索
2021-01-04 15:35:00  来源:检察日报

  刀刃向内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古今皆同。今年7月起,政法机关以极强的政治自觉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进行自我革命,就是为了刮骨疗毒、固本培元,重整行装再出发。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之一。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司法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承担着百姓更高的期望。然而,政法队伍、政法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顽瘴痼疾,让老百姓深恶痛绝,严重影响司法公信、损害政法形象。政法机关开展教育整顿,正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

  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作为中央政法委确定的试点单位,担负起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明年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局探路,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徐州检察模式”和“云龙检察样本”。

  部署“八个摒弃”坚持双管齐下

  教育整顿没有现成的道路,试点单位必须破除路径依赖,勇担“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使命责任。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一班人深知其中的道理,常规手段肯定不行,超前谋划、系统谋划、拓展谋划,一个都不能少。

  超前谋划,就是方案提前、思路提前、举措提前;系统谋划,就是吃透教育整顿试点要求,联系工作实际,规划好教育整顿“路线图”;拓展谋划,就是要拓展教育整顿涉及面、拓展参与群体、拓展检察工作发展思路,形成徐州检察“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旭奇认为,中国绵延了几千年的人情世故,磨不开面子,往往是滋生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土壤。播撒种子易,铲除土壤难。“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为了检察事业的长久发展,必须迎难而上,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恰恰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

  试点工作伊始,在全面谋划各项工作的同时,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提出了“八个摒弃”的工作要求:

  坚决消除“老一套、走过场、两张皮、对事不对人、关门主义、本位主义、自我感觉良好、与己无关”等八种错误想法和做法,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抓紧抓好,筑牢干警思想根基。通过教育整顿,切实解决“执法司法不规范、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推动检察工作高品质发展。

  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党组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领头雁”。徐州市检察院先后6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专题学习,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政法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训词等重要指示。

  为了防止“上热、中温、下冷”,徐州市检察院强化领导垂范领学、创新载体促学、营造氛围热学、强化指导督学的“四学机制”。

  通过开展全员政治轮训,狠抓理论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英模教育和业务教育落实。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随时抽考。

  专题党课、演讲会、知识竞赛、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讲述催人泪下的红色故事……系列活动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教育整顿,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受益人。”8月8日,在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共同举行的《铸魂扬威励斗志,担当作为谱新篇》演讲会上,云龙区检察院的郑君这样谈自己的感想和收获。

  徐州市检察院坚持先进典型选树与警示教育双管齐下,为检察干警提供了“思齐”与“内省”的参照。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为让检察干警学有榜样,徐州市检察院在该市选树了10名先进个人、6个优秀办案团队,命名为“10+6徐州检察群英谱”。教育整顿期间,徐州市检察机关1个集体、2名检察官获“国字号”荣誉。从9月起,“10+6”和“3 个国字号”的感人事迹,不仅时时在检察干警身边“直播”,更在他们的手机微信上“霸屏”。

  同时,徐州市检察院编印了《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顽瘴痼疾典型案例选编》等教材,精选了全国、全省、全市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违纪违法甚至犯罪案件,汇编成册,发放到各支部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干警算好“明白账”,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地落实

  一名检察官严词拒绝为犯罪嫌疑人说情,事后却因没有及时填报《重大事项报告表》,被作为违反“三个规定”的反面典型通报批评,他冤不冤?这引起了徐州检察机关干警的热烈讨论。

  2019年4月,劳务派遣制驾驶员宋某收受犯罪嫌疑人家属财物后,找到这名检察官,希望他能帮忙向公安机关打探案情并从中说情,检察官当即严词拒绝。6个月后,宋某案发,他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名严词拒绝的检察官也因未及时按照“三个规定”要求填报宋某请托一事,受到了通报批评。

  “案子又不是他办的。他又没收钱,也没说情,通报批评他有点冤了。”开始时,持这种想法的干警不在少数。

  然而,教育整顿所要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中,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位列第一。

  徐州市检察院请来最高检检务督察局相关领导为两级检察院干警开展专题讲座,把“三个规定”和最高检的实施办法每一个细节讲得清清楚楚,解决了干警不会报的问题。各党支部组织学习讨论,确保每位检察人员对相关填报知识点烂熟于心。

  发放“三个规定”应知应会手册、在新媒体上开展广泛宣传、制作“三个规定”说唱RAP、制作播放“三个规定”的课件……徐州市检察院多措并举,解决干警不会报的问题。检务督察处则随时抽考,考察大家掌握相关知识点的情况。

  为了打消干警顾虑,徐州市检察院出台了《徐州市检察机关“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管理使用规定(试行)》,形成直报制度,两级检察院人员填报的重大事项报告表,全部由自己密封,并统一上报市检察院,由专人统一存放在保险柜中,任何人员非经批准不得开启。同时加大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行为的倒查力度,解决不愿报、不实报的问题。

  今年8月起,徐州市检察院在两级检察机关同步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让含劳务派遣人员和聘用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员补填2018年以来漏填漏报的干预过问案件情况。

  教育整顿期间,徐州市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报告145件,是今年上半年填报数据的5.4倍。徐州市检察院领导带头记录报告21件,相关做法被全国试点办简报和最高检教育整顿专刊采用。

  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还先后制作了“三个规定”的手机彩铃,只要拨打电话,首先就会听到“三个规定”的相关提示。温馨悦耳的提示音和生动活泼的微信动漫,在检察干警们和说情者之间筑起一道防火墙。

  “上级领导、亲朋好友来电话,如果自己首先提示不要干预过问案件,对方会觉得你是不是不太尊重我?小彩铃解决大难题,提示很自然,大家不难堪。”云龙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徐小威的话很有代表性。

  “六个专项”提升监督质效

  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伊始,徐州市检察院党组就提出要摒弃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两张皮”的做法,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努力解决“执法司法不规范,监督质效不高”的问题,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徐州市检察院找准突出问题,谋划“六个专项工作”,并在该市检察机关同步开展: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暨同步开展“回头看”专项工作,深化涉黑涉恶案件“保护伞”线索排查专项工作,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工作,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查办专项工作,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工作,办理案件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工作等“六个专项工作”。这“六个专项工作”,既是检察机关刀刃向内的自我整顿,也是结合法律监督职能,刀刃向外,助力教育整顿整体推进。

  “我观看了徐州扫黑团队的庭审现场,公诉人逻辑缜密,辩论有理有据,气场很足,展现了徐州检察官的办案硬实力。”9月24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在徐州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徐州市检察机关在办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周某侠涉黑案件中的出色表现。

  在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暨同步开展“回头看”专项工作中,强力推进案件清结、逃犯清零、线索清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扫黑除恶办案团队组建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百日攻坚战”,于7月底完成全部涉黑恶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共起诉18件189人。8月底以来,徐州市检察院派员指导出庭公诉21件27次;移送追逃线索12人,并及时跟踪进展情况;做好各类线索的接收研判、移送流转和收集反馈,截至目前,移送涉黑涉恶线索73条;对已经办结的案件“回头看”,正在有针对性地挖掘“案中案”;对中央驻点指导组提出的9起重点案件进行实地排查,梳理出6条有价值的线索移交相关部门;专项活动以来,共向公安机关提出查扣冻结“黑财”建议13件,向法院提出财产量刑建议68件,均获采纳;推动落实行业监管,制发79件检察建议,回复率和整改率100%。

  “六个专项工作”中,有三项是围绕司法工作人员14个罪名案件侦查工作部署,重点发力。通过深化涉黑涉恶案件“保护伞”线索排查,开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全面筛查中央驻点指导组收到的信访件,与徐州市纪委监委对接等渠道,对收到的相关线索逐一评估、研判,对有价值的线索开展核查,加大查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力度。

  今年以来,徐州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7件11人(试点期间4件7人)。经提起公诉,3人已判决。

  为了加强外部协作,10月11日,徐州市检察院与该市监察委员会会签《关于在办理司法工作人员有关职务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为协作办案提供了基本遵循。对接期间,对3名公安民警立案侦查,目前已经移送审查起诉。

  10月22日,江苏省检察机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的6起案件中,就有徐州2起。

  两级检察机关还通过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专项监督工作,摸排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线索62件,立案51件,已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9件。8月27日,云龙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在江苏省检察机关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

  为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徐州市检察院把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列入“六个专项工作”,深入推进清理工作。通过细致排查,规范处置,截至目前,所有涉案物品全部清理完毕,共计清理物品1173件,涉案资金130余万元。

  开门整顿力促规范司法

  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采取多种手段开门整顿,到群众中听取“最强音”,以强化外部监督,促进规范司法。

  徐州市检察院在“徐州发布”平台召开三次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试点工作情况,解答热心群众的疑问,邀请群众对检察机关开展广泛监督。

  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还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企业界代表和社区群众召开座谈会,通报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听取各界意见建议。检察官们还进网格、进企业、进社区,把一份份《征询意见函》《开门教育整顿征求意见表》送到群众手中,倾听群众呼声,参与社区矛盾化解,以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果。

  邀请代表委员直接参与公开听证,是最深入的开门整顿。

  8月25日下午,王旭奇主持听证会,对一起企业负责人串通投标的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并寻计问策,救治企业。参与听证的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均表示,认可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并就杜绝或减少企业围标串标行为,提出意见建议。评议后,王旭奇宣读不起诉决定,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训诫。

  参加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刘祯认为,检察机关对案件决定不起诉,属于终局性的法律决定,检察机关主动召开听证会,引入外部监督,有助于确保公正司法。他感受最强烈的是,检察机关在服务“六稳”“六保”过程中,对民营企业家的依法不起诉案件增多,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今年以来,徐州市检察院大力抓好两级检察院的公开听证工作,特别是今年7月教育整顿试点以来,制定了《公开听证工作指引》,加大公开听证力度,规范听证工作程序,力求做到应听证,尽听证。

  今年1月至10月,徐州市检察机关举行公开听证125件,涉及检察办案各领域,其中拟不起诉案件80件。百余件公开听证案件,均未发生信访缠访。

  徐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通过公开听证,促使主管单位对一起错误认定退休年龄的行政诉讼案件有了新的认识,最终补发了退休工人一年的退休金3万多元。

  “虽然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案件拥有监督权,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过去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情况比较普遍。通过公开听证,能够倒逼检察院大胆行使行政诉讼监督权。”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辉说。

  开门整顿,既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也是刀刃向外的有力助推。

  徐州市检察院在中央第一驻点指导组和江苏省检察院的有力指导下,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助推政法单位“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倒逼政法单位查纠“顽瘴痼疾”,教育整顿试点以来,有5人主动到案交代隐瞒案情、有罪不究等徇私枉法问题。

  云龙区检察院则借力公安和法院同时参加教育整顿试点的契机,先后会签了一系列规范司法的文件,推动各方规范司法,堵住监督空白点,将监督做到刚性:

  ——与公安分局建立警务基础信息全面调取机制,重点监督公安机关是否存在执法不规范或者不当立案、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及违法处置涉案款物等违规违法情形;

  ——配合公安机关清理长期挂案、久立不侦案件,目前已监督撤案22件;

  ——协助法院开展“百日会战”积案清理、执行攻坚,长期未结案案件数由7月的166件下降到11月底的35件;

  ——在全省率先建立民事行政案件正卷、副卷同步调阅机制,重点监督是否存在司法不严和枉法裁判行为……

  问题查纠整治顽瘴痼疾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

  在教育整顿的三个环节中,问题查纠是整个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起着关键作用的环节。查纠问题的深度如何,决定着教育整顿试点成果如何。

  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党组分别召开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查纠问题,红脸出汗,力求问题“清仓见底”。

  按照最高检《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徐州市检察院研究制作《自查自纠报告表》和《问题清单对照表》,列出违反党规党纪、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检察工作纪律、违反办案规范、工作作风不实等各种表现形式,在第一轮和第二轮填报中,列出5大类130多个小项,请干警对照,自查填报,并请家属签字,承诺帮助检察干警查找问题。

  在第三轮填报中,列出“六大顽瘴痼疾”方面78个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违反党规党纪方面106个可能出现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深化,总计列出184项问题,让干警逐一对照,细致自查自纠。

  为了帮助检察人员消除顾虑、放下包袱,敢于查纠问题,院领导与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话,部门主要负责人与部门人员深入谈心谈话,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做到思想见底、问题见底。同时,发放《致全体检察人员及家属一封信》,召开干警家属座谈会,上门家访搞宣传,请家属一起帮助查纠问题,并对干警开展监督。

  在三轮自查填报中,徐州市检察院共有620人次填报,自查问题503条,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15人。

  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多措并举,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徐州市检察院组建核查专班开展“五查”:围绕2017年以来查办检察人员举报线索案件进行倒查,围绕中央驻点指导组和市教育整顿办交办线索进行核查,围绕违法犯罪案件开展关联性审查,围绕省检察院和市委政法委案件质量评查重点案件进行排查,围绕省检察院对检察人员担任企业管理人员等专项督察逐项清查。

  在自查和“五查”过程中,两级检察院共查实违规违纪违法问题20件,并处理到位。同时,对全市检察人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情况进行专项排查,共查出8人,及时批评教育、督促整改。

  为了厘清政策界限,徐州市检察院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检察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政策界限的意见(试行)》,强化制度约束,杜绝违规行为。

  检察机关如何履行监督执纪的主体责任?如何加强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践运用?这是长期以来困扰云龙区检察院检察长吕青的问题。而这次教育整顿的查纠问题,给她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和思路。

  该院对照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共列举出145种个人问题清单,明晰适用“第一种形态”的行为,解决过去主体监督责任尺度把握不准、操作性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目前,该院已经据此对20名干警进行了提醒谈话。监督情况将会纳入到个人考核和晋级考察中去。

  “这是教育整顿中我个人成就感最大的一项!”吕青认为,“试点中,就要拿出真东西、管用的东西,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正视顽瘴痼疾,绝不搞花架子,用管用的方法、最高的效率来开展教育整顿。”

  机制建设治当下计长远

  拿出手机,检察官、犯罪嫌疑人、辩护人三方三地视频连接,一个多小时的讯问后,犯罪嫌疑人在其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这是“云龙微检察”办案辅助小程序“案件空间”模块带来的便捷。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妙招直击教育整顿工作顽瘴痼疾整治重点——检察官与当事人、律师不正当交往接触。这种“物理隔离”,很大程度上阻隔了不规范情形的发生。

  该院规定,检察人员除“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接触当事人、律师外,只能通过“云龙微检察案件空间”与当事人、律师进行非接触式交往。三方通过“案件空间”点对点进行语音、文字、图片、视频交流,服务律师24小时“不打烊”,实现物理隔离和全程留痕,规范检察人员与当事人、律师接触交往行为,防止违反“三个规定”情形的发生。该程序运行以来,已有386人认证使用,辅助办理刑事案件189件,在线讯问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次,网上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100余份,全程实现与当事人、律师“无接触”。

  “规范司法倒逼技术创新。”吕青谈及“案件空间”研发初衷和过程时如是概括。

  “很方便,一键可操作,功能很强大,除了在线沟通交流,还可以预约阅卷、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在线签收法律文书。”在该院队伍教育整顿“开门搞整顿”第三次座谈会上,云龙区人大代表、徐州大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徐磊对“案件空间”新模块连连称赞,对该院整治顽瘴痼疾即知即改、立知立改的态度给予充分肯定。

  徐州市检察院在云龙区检察院成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功能,目前已经在全市检察机关统一推广“徐州微检察”小程序。

  甭管妙招实招,管用就是好招。线下交往严格把控,线上沟通随时随地,全程留痕干警心坦荡。

  其实,教育整顿期间,这样的制度创新在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并不少。

  徐州市检察院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聚焦整治监督过程中的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从制度层面查“病灶”、剖“病情”、拔“病根”,形成“2+5+5+2”体系化执法办案制度机制,包括专业化团队培养、检察建议工作流程、羁押必要性审查、自行补充侦查、刑事类案监督、公开听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检视评查等内容,基本涵盖“四大检察 ”“ 十大业务 ”。

  11月17日,徐州市检察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了徐州市检察院《关于院党组在执法办案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执法办案干警树牢现代执法理念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的规定(试行)》等九项制度,进一步提升司法理念、强化内部监督。

  经过这场触及灵魂的教育整顿,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对重点案件坚决查处,一些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队伍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