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信阳“云链检企”架起检企“连心桥”
2021-01-04 15:34: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走进企业开设法治讲堂,护航企业发展

  “市检察机关持续优化民企法治环境,凝聚发展合力,尤其是依靠‘云链检企’智慧服务平台,架起了检企沟通桥梁……”日前,在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举办的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信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合会主席陈豫这样肯定检察机关的工作。

  近年来,信阳市检察机关主动把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作为政治责任,充分履行检察职责,通过精准服务、创新服务、特色服务等多种途径,积极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编织服务网,架起“连心桥”,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依法履职,注重精准帮扶

  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告诉记者,信阳市检察机关紧紧依托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长项,把各项服务民企的保护措施落实落地,实打实地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

  今年3月,商城县某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修建防洪工程时,附近村民曹某等二人纠集群众阻挠施工,多次挖毁施工道路及拦水坝,造成财物损失,影响工程进度。案件侦查环节,商城县检察院及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很快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将曹某等二人批准逮捕,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施工进度明显加快,确保汛期来临前完成了疏浚工程,缓解了防汛压力。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要做到打击侵害民营经济犯罪不手软,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不缺位,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推诿。”信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检察机关注重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全方位发挥职能作用,构建服务民营经济综合网络。

  据统计,2018年以来,信阳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涉市场主体犯罪案件208件676人,批准逮捕71件234人,起诉85件303人,有力打击了侵害企业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与此同时,信阳市检察机关还组织检察官走进民营企业开设法治讲堂,既为民营企业管理者提供依法管理的培训,也为企业一般员工普及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为数十家民营企业开展了“法治体检”,注重精准帮扶,持续为企业提供法治解决方案。

  “平时,我们更多专注提升企业效益,对涉及企业的法律法规没有专门学习,通过检察官专业讲解,企业和职工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某民营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打造平台,创新服务方式

  “这次通过‘云链检企’智慧服务平台成功维权,我感觉效率很高,我只是在云平台把诉求说了出来,就有检察官为我在线解答,节省了很多时间。”近日,潢川县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电话里向检察官说。

  为做到全面、有效服务民营企业,信阳市检察院开拓创新,指派相关人员反复研究论证,最终自主研发出服务企业的智慧平台:集查询、咨询、送法、链接、跟踪于一体的“云链检企”智慧服务平台。通过邀请市辖区企业家加入服务平台,实现检察机关与企业实时互动、即时支持功能,在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我们搭建这个平台就是通过互联网数字化为检察机关提供抓手,将传统的服务企业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从而构建高效的检企互联渠道,达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该平台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该平台具备五大模块:一是企“明”,畅通企业咨询涉企案件信息通道,让企业了解与自身有关的案件程序性信息;二是企“盼”,利用大数据云分析,采取图文、短视频、普法小课堂等形式,推送企业最关注的法律消息;三是企“问”,企业可以通过平台随时向检察机关咨询法律问题,做企业身边的法律顾问;四是企“链”,链接工商联诉求响应平台、市县行政机关和全省法治智库,将企业反馈的不属于检察院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转交相对应的行政机关办理,为企业提供全省法律专家选择需求;五是企“信”,企业可以对问题通过点赞、评分、留言等方式,评价问题解决的效果,以此督促检察机关提高服务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信阳市检察院以潢川县检察院作为智慧服务平台运行试点。平台刚运行没几天,就接到张先生的求助,反映该企业被他人在互联网上恶意炒作,给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企业形象和公司法定代表人声誉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该公司穷尽维权办法但收效甚微,陷入维权困境。

  在了解到“云链检企”智慧服务平台后,张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平台上反映诉求。检察干警即时在线解答并提出解决网络侵权问题的路径,帮助其解决了问题,消除了负面影响。

  寻求突破,释放司法红利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千差万别的企业、大小不同的诉求,信阳市检察机关坚持在服务的同时,不断创特色、出亮点,在服务“六稳”“六保”中积极寻求新突破。

  坚持在知识产权保护中求突破。前不久,信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信阳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时发现公安机关对一起侵犯商业秘密案应立案不立案线索。对此,该院高度重视,组织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领域专业人才对线索进行核实、研判,邀请市知识产权局派员指导,并向省检察院请示汇报,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立案通知书。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

  帮助企业阻击侵权纠纷求突破。今年9月,信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固始县某机械公司时了解到,该企业拥有水龙头相关专利技术30项,产品非常畅销,在行业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但近年来却饱受被侵权纠纷苦恼,影响了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随后,检察官走进企业,引导该企业注重收集证据、固定证据,依法为该企业提供解决侵权纠纷的路径,帮助该企业消除“成长的烦恼”。

  争取人大支持、配合人大监督求突破。固始县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因一起民事执行案件向固始县检察院寻求帮助。该公司因未按期履行法院判决,在其已提供足额担保的情况下,法院仍将刘某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导致涉及的9家联保企业都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了解情况后,固始县检察院依法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指派分管领导召集检察院、法院、工业园区、企业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将该企业及刘某从失信人员名单中去除,保障了关联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充分认识市场主体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把保就业、稳企业贯彻到检察办案的全过程,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排忧解难,释放更多的司法红利,让他们‘留得住’‘活得好’,是检察机关应尽之责。”郭国谦说。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