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何给“智慧监狱”做体检
2021-01-04 15:24:00  来源:检察日报

  11月11日早上8点,一辆写有“检察”字样的大巴车行驶在前往广东从化监狱的路上,山路有些起伏,车内的人大都来自河北省检察系统。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首轮跨省交叉巡回检察第二巡回检察组成员,这是他们正式开展工作的第一天。

  车内有些沉默,气氛有点凝重。在前期拿到的资料中,从化监狱始建于1955年,这样的“老监狱”很可能出现一些长年累月积攒的顽瘴痼疾;但在头一天,成员们了解到一个“迥异”的信息:从化监狱在2016年从粤北的乐昌市搬迁到广州市从化区,当时所有在押人员被就近安置到其他监狱。如今的从化监狱,硬件一流,是通过司法部验收的“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并且从2016年起才开始收押罪犯。

  如何给这样的“新监狱”做体检?怎样做到既“不要没有问题非要找问题”,又能“让巡回检察出实效”?

  开放姿态:请进来畅谈

  “直面问题,勇于揭短”,在巡回检察动员会上,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李景言掷地有声的八个字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11月12日下午,巡回检察组正式约谈监狱方,会议室里只有4个人:巡回检察组组长、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副厅长刘福谦,监狱长许珂,书记员以及记者。在另一间会议室里,巡回检察组副组长、河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玉龙的对面则坐着副监狱长叶纯。

  谈话伊始,面对组长一番恳切地介绍巡回检察来龙去脉后,自称“忐忑不安”的监狱长决定抛开准备好的稿子,“稿子就不念了,我先谈谈我自己和从化监狱的情况吧。”

  这是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一次开诚布公的谈话,也是刑事执行领域少见的对媒体公开、接受公众舆论监督的一次谈话。

  谈话长达三个多小时,话题始终围绕着监狱的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以及疫情防控四个主题展开。

  双方谈话的节奏不是很快,却又时时抓着问题的要害。而许珂,紧绷的身体则渐渐放松,从一开始的对答如流,到不时停顿思考,再到主动提出监狱目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譬如硬件上虽然是新监狱,但干警还是以前的干警,执法理念、执法的规范性有待提升,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教育改造方面是监狱弱项,重视不够,罪犯的服刑改造质量需要提高,等等。

  “监狱工作很辛苦,24小时不能放松,巡回检察是为了帮你当一个轻松的监狱长!”刘福谦最后总结。

  “我也希望这次检察后,针对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能保证监狱未来几年不出重大的安全事故和违法行为。”许珂回复。

  开放姿态不只是体现在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身上,还在于把“人民”请进来。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卢馨、白映玉和广州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张武盛、关岳虹出席了动员会,并且在会后参观了从化监狱指挥中心。

  11月27日,在巡回检察组的邀请下,身为专业律师的朱列玉和会计学教授卢馨,分别参加了巡回检察组关于从化监狱出监教育和对监狱罪犯伙食相关账目进行的检察工作,对有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

  “巡回检察是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能够帮助监狱发现那些‘习以为常’的问题,通过共同努力找出问题,改正问题,共同提高狱政管理水平,这个非常好!”朱列玉点赞并建议道:“希望最高检巡回检察、省内巡回检察和日常派驻检察有机结合,形成一个良性运转的系统。”

  问题导向:广撒网,有的放矢

  人大代表提到“找出问题”,巡回检察组是怎么做到的呢?

  事实上,以问题为导向,正是此次跨省交叉巡回检察的指导思想。在巡回检察组,有几个被反复提到的“高频词”:云南孙小果案、北京郭文思案、内蒙古“纸面服刑”案。在过去一两年中,这些案件无一不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并且恶劣的社会影响,案件反映出来的刑事执行问题令人震惊。

  但正如开头提及的:这样一所“智慧监狱”示范单位,有没有问题?怎么发现问题?所有人压力都很大。

  寻找问题的第一招是“广撒网,多敛鱼”。

  “我读给你听。”11月13日,巡回检察组在做过核酸检测后,第一次进监区实地检察并且发放调查问卷。在医院监区的某监仓,有罪犯提出自己因病眼睛疼看不清字时,河北省唐山市冀东地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邱柏尧弯腰低头读起了调查问卷。两天里,巡回检察组分几路进入从化监狱12个监区以及家属会见区,共发放回收问卷4000余份。

  为了让巡回检察组到来的消息更加精准地告知给有关人员,河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何国昌还提出要把巡回检察工作公告贴到家属会见区并且放到从化监狱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与穿梭在监区的组员不同,巡回检察组的办公室里还有一批“留守人员”,他们的共同特征是:桌面放着一瓶眼药水。从化监狱目前在押罪犯有4500余人,每个人的电子档案都包括罪名、基本犯罪情节、是否累犯、教育改造加减分情况、减刑假释情况等诸多内容。海量数据聚合在小小的电脑屏幕上,从中寻找到可能“有问题”的档案,时常让他们“红了眼睛”。河北省石家庄市冀中南地区检察院综合业务处处长牛会辰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常年参与监狱伤亡事件调查的经验,让他仅从医院病历就能推断出受伤原因,进而判断是否有虐待犯人的情形。

  寻找问题的第二招是“有的放矢”。

  第一阶段广撒网的结果并不能让组长满意。11月19日晚上8点的每日例行内部碰头会上,副组长李玉龙提出:如何实现张军检察长说的“巡回检察就是办案”?前一阶段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是否能走向更深层次并且有大量固定证据作为支撑?已经掌握的案件线索是直接立案查办还是移交广东省检察机关?对照巡回检察目录,是否还有遗漏项目?

  会议结束已经深夜11点多,一弯明月高挂于漆黑寂静的天空中央。一如公平公正的法律监督之光,照进监狱这个被高墙、电网、铁门封闭隔离的“神秘世界”:巡回检察既要纠正监狱在刑罚执行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又要保护罪犯的合法权益,还要努力帮助监狱的教育改造工作实现“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的目标。

  起草报告:做好后半篇文章

  所有人员被重新划分成4个小组:刑罚执行组、狱政管理组、教育改造组以及综合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每组按照最高检规定的《人民检察院监狱检察工作目录》,进一步梳理问题、收集固定证据。

  时间紧迫,一切紧锣密鼓。

  11月20日起,有针对性的、大面积的与从化监狱干警以及在押人员的谈话展开了。看上去随意的谈话名单其实暗藏玄机:有确定问题线索的重点谈话对象,也有大批掩护性谈话。

  11月25日凌晨0时6分,刘福谦在“赴广东工作群”发了一条长提示,针对罪犯要求约见检察官谈话过多的情况,连提7条建议,要求与罪犯谈话做到“高质高效”。

  谈话中,检察组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不仅得到了从化监狱警察的认可,还感化了监狱罪犯。11月26日,周某向检察组主动交代了自己隐藏多年的诈骗漏罪,并说:“你们巡回检察组来了以后,我观察了你们这些天的工作,了解到你们工作很认真也很公平公正,今天我想把我的罪行全部对你们讲出来。”

  与此同时,针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三类案件的审查工作也初见成效。

  巡回检察组发现,一名1995年入监、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的罪犯,1997年保外就医后就长期处于脱管状态,下落不明。经检察监督,从化监狱制定脱管罪犯追逃工作方案,该罪犯于11月25日被抓获并被收监执行。

  在刑罚执行组,一起减刑案件引发激烈讨论,最高检第五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吴飞飞、河北省唐山市冀东地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张军等人以法律为尺、以证据为本,把一份案件审查报告改了六七遍。让拿到巡回检察报告的监狱方对有关问题“无可辩解,立即整改”是所有人的共同目标。

  11月30日,巡回检察组开始最后一周、为期4天的收尾工作,整理谈话笔录,固定证据,起草巡回检察报告。此次巡回检察能不能如许珂希望的“保证监狱未来几年不出重大的安全事故和违法行为”?还有很多属于“下半篇”的工作要做:譬如根据巡回检察发现的线索查办案件,给监狱和有关执法司法机关敲响警钟;再譬如通过提供一份高质量的反馈意见帮助监狱方找到整改的方向和重点,等等。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