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记录见证一线检察官的奋斗与力量
2021-01-04 14:44:00  来源:检察日报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走进银川、走近黄河,见证检察之“智”助力黄河之“治”。图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贺兰县北大沟进行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查看入黄排水沟情况。

  11月27日,#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微博平台阅读量突破10亿次!

  1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推出第51场“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兵团检察官的“胡杨情怀”》,当日阅读量即破千万,#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微博累积阅读量9.8亿次。两天后,#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微博平台阅读量突破10亿次,讨论量111.4万次。

  从南方到北方,从沿海到边疆,从“四大检察”讲到“十大业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消除了人们对检察工作的“神秘感”,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更多的检察官带着检察故事,走进了人们的心里。

  因时而生的检察微直播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诞生于2016年,当时最高检尝试通过权威发布检察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搭建了检民沟通的桥梁,受到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好评。这也给了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以启发,为打造检察新媒体传播品牌,提升检察新媒体网络影响力,多角度、立体化展现检察工作成效和检察队伍风貌,2016年1月28日,策划许久的“走近一线检察官”系列微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作为中国法治建设的基石之一,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一线检察官奋战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线,处在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前沿。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一线检察官每天在做着怎样的工作?他们在共同的法治信念下,有着怎样不同的脾气秉性?……这一切都“有点遥远”。

  为打破这层壁垒,最高检将镜头交到一线检察官手中,选取充分反映当地检察工作特色亮点的典型案例和精彩事例,抓细节、讲故事,运用图片、视频、文字多种表达方式,多角度展现检察官的工作生活片段和检察工作特色亮点。

  “透过‘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的文字和镜头,大家可以‘亲历’一线检察官的一天,倾听他们的声音,感受他们的力量。”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最高检以更加公开务实的态度,带大家近距离、多角度、立体化了解检察官和检察工作的一次尝试。”

  “走近一线检察官”系列微直播活动开启之初,最高检官方微博就建立了话题#走近一线检察官#,将每一场微直播聚合在一起,形成宣传规模效应。伴随着每一场微直播活动,#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词多次登上新浪微博新时代榜、热搜榜、政务榜等榜单,数十条微博单条阅读量超过百万、被投放粉丝头条。

  “目前直播活动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金融检察、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智慧检务、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助力脱贫攻坚、护航自贸区建设等数十个主题,全面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走近一线检察官”系列微直播自上线之初,就引起了新浪微博政务总经理李峥嵘的关注。“活动一直在选题策划、形式创新等方面不断探索,涌现出环境保护、扶贫等诸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主题,其成功经验体现出检察系统在微博的特色与优势,也为此类活动的创新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李峥嵘表示。

  微直播中有大情怀

  2016年初,全国春运的大幕拉开,首场“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的镜头,就对准了春运中的“铁检轻骑兵”。随后4年多的时间里,“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随春运而启,“走遍”了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四川省营山县、广东省深圳市、河南省登封市、湖北省武汉市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等地,未检检察官们身着“检察蓝”,俯首听孩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关爱留守儿童,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今年5月初,福建省厦门市中小学陆续复课复学。《护航开学季,“未”爱公益行》微直播上线,直观展现了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检察机关如何就保障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权益不受侵害、维护校园安全发力。

  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检察机关亦在不断探索完善履职新路径,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袜业知识产权保卫战的义乌“战法”》《见证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圳速度”》等微直播中,检察官们步履不停护航民营企业,保护知识产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做好司法“后半篇文章”。

  守护好我们的母亲河,检察官永远在路上!《宁夏之“智”助力黄河之“治”》《黄河生态保卫战的河南“战例”》等微直播中,既展现了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及治理“回头看”,为黄河保驾护航的经验之谈;又体现了检察机关借力借智、创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跟进监督、助推整改的监督智慧。

  正义之战的胜利,怎么能缺少见证者。《长江安徽段:斩断跨省倾倒“黑色链条”》微直播中,首次连续2天直播共计21小时的全部庭审过程,让广大网民“近距离”了解了芜湖市三山区检察院提起诉讼的长江安徽段跨省倾倒固体废物“1·29”污染环境案,见证了一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正义之战。

  每一封信件背后都是群众沉甸甸的诉求。在《小信件,大情怀》微直播中,山东省青岛市检察院做到了7日内程序回复率达100%,3个月办理结果或过程答复率达100%;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检察院多语检察官及时介入翻译和双语接访等工作,尽心尽力服务来信来访群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检察官责无旁贷!《扶贫路上的“检察蓝”》微直播中,辽宁省检察院派出的干警开办养鸡养牛场、修路架桥搞基建、打井铺管解决吃水问题、扶贫帮困救助失学,实实在在解决村民的生活生产困难。《大凉山扶贫“大考”的检察答卷》微直播中,来自四川省检察机关的综合帮扶工作队扎根凉山,用足“绣花功夫”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所在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永兴海洋检察室的检察官,则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默默守护着海南自贸区(港)的绿水青山和碧海蓝天。《护航自贸港,检察有担当!》微直播中,检察官们积极探索“无人机+大数据”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新模式,成功突破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收集难等问题,办案效率显著提升。

  在最新的一场《兵团检察官的“胡杨情怀”》微直播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身处边疆大漠,坚守理想信念、守护公平正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发挥安边固疆“稳定器”的作用,诠释着真挚的家国情怀!

  ……

  “微直播活动紧密结合检察工作重点、热点,深挖检察‘新矿’‘金矿’,努力实现政治性、专业性、社会性有机结合,为网民提供优质的检察新媒体产品。”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微直播展现了一线检察官守护正义、兢兢业业、服务群众、热爱生活的真实状态,生动鲜活地反映了各地检察工作成果和检察队伍精神风貌。”

  李峥嵘对此评价道:“‘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将视角聚焦在基层,聚焦在一线检察官平凡而伟大的坚守。在这些故事背后,是检察官们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是一幅幅生动的司法画卷。由此形成的强大社会效应不仅在当下备受瞩目,还将在未来产生更加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引关圈粉,检察宣传“破层出圈”

  “人民的检察为人民,守护绿水青山蓝天,公益诉讼一直在行动,检察官们棒棒哒!”

  “护航大美张家界,检察机关做得非常不错,值得所有基层院学习!”

  “巾帼不让须眉,检徽熠熠显担当!检察官‘乔姐’才真正是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样的姐姐更值得成为大家的‘偶像’,为乔检察官打call!”

  从2016年上线到如今,每一场“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都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留言。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在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看来,“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具有一定网络影响力,凝聚了检察新媒体宣传合力,提升了网民对一线检察官和检察工作的直观、有效感知。

  但这还远远不够。早在2019年,最高检新闻办公室就注意到了诸如直播手段陈旧、直播内容同质化、新媒体矩阵有效互动弱、矩阵效应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察宣传‘引关圈粉’的能力,要‘破层出圈’还需要转变。”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新闻宣传部门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从提高检察机关‘软实力’的高度,充分认识检察新媒体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继续做大做强‘走近一线检察官’品牌活动。”

  为此,最高检新媒体团队群策群力、精心策划选题和直播角度,严格审核素材,逐字打磨微博内容。内容上紧紧围绕网民关注的热点,立足一线办案业务策划选题,从细节入手,捕捉生动场景,讲好办案故事,呈现检察官的闪光品格。方式上适应短视频时代的要求,使用网民接受度高的视频直播方式。视角上跳出检察看检察,从第三方的视角来讲述检察故事。表达上紧贴网民阅读兴趣和语言习惯,善用网言网语,不断创新内容表达,提升直播品质。

  “从2019年起,在微直播活动文案中,我们就开始创新运用新媒体手段,逐渐增加了小视频比重,这样一来,能够更加生动形象展示检察官工作状态。”最高检新媒体编辑告诉记者。

  今年9月,《奔忙在三江源头的检察官》微直播开展在即,来自河北省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的谷晓哲临“急”受命,与来自吉林、湖北等省的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者一起前往青海。他们克服了高寒缺氧的恶劣气候,全程参与直播活动,为直播活动提供摄像航拍、视频剪辑以及图片制作等技术支持。

  “三江源头见证了高原检察官的无私奉献,也见证了4名援青干警历时22小时不懈奋战的直播过程。”谷晓哲不无感慨地说。

  这是一次跨省联动,亦是一次融合创新,更是最高检第一次指派地方院为直播院提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全国检察新闻宣传“一盘棋”的意识已逐渐形成。

  在李峥嵘看来,正是检察系统在微博完善的矩阵建设和高度的矩阵动员能力,才使得#走近一线检察官#活动取得了如此亮眼的成绩。她告诉记者,至今,全国各级检察院在微博开设账号超过3800个,在重要发布、重大活动期间,始终表现出协同支持、高度联动、主动发声的特点。在#走近一线检察官#每期活动的策划和传播当中,都能看到各地各级检察院贡献的智慧与力量。“通过活动不断调动矩阵的活跃,也是对基层账号有益有效的‘练兵’。”她说道。

  做得好不好,时间会证明,数据会给出答案——2019年8月27日,#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在微博平台阅读量为2.9亿次、讨论量50.5万次;一年多后的今天,再次打开话题页面,#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在微博平台阅读量已然达到了10.1亿次,讨论量111.4万次。

  未来,“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还将继续聚焦优秀检察官和检察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有效感知,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不负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感知人民检察官的期待。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