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你若安好,我便快乐
2020-04-07 10:51: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贡毅君

  “铃铃铃”每天早上5点20分,一阵闹铃声让我睁开了眼睛,周围漆黑一片,有时真分不清自己是在梦中还是在现实中。起床、洗漱、泡泡面是每天早上的第一部曲,自2月18日下沉社区以来,泡面就一直伴随着我。开机、查看、记问题是第二部曲,查看系统中的数据情况,把问题记录下来,等到上班时间再发布案卡修正通知。穿防护服、发动警车、检查车况是第三部曲,担负着接送下沉战友任务的我,必须确保出发前车况完好。三部曲过后,早上6点40分准时出发,开始了我一天的下沉工作。

  帮助独居老人解困难

  周婆婆是社区里的独居老人,有天一大早7点多钟,我就发现她杵着拐杖在社区里走着。之前我去过周婆婆家回访,她的耳朵听不清声音,家门外有好几个门铃按钮,当时我连续按了12次门铃、敲了8次门,她才听到出来开门。她平时不怎么出门,这次出门我想一定是遇到了困难,于是立马上前问道:“周婆婆,这么早就出来转圈圈啊。”“小伙子,我家的燃气灶打不开火了,想找个人修理一下,找了几圈也没找到人,现在家里有米有菜,就是没火做饭。”“您不要着急,我跟您回去看看炉灶问题。”

  周婆婆高兴地把我引进她的家门,我尝试着打开燃气灶,确实打不着火,顺着管道找到燃气表,发现燃气表盘没有数字显示,怀疑是燃气表电池没电了。于是我又出去买电池,无奈社区里的店家尚不允许营业,这可如何是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与社区物业的沟通下,我拿到了4节新电池。燃气表里有了新电池,表盘上立马显示出新数字,当听到管道发出通气的声音后,我安心地舒了一口气。看到燃气灶重新冒出火焰,周婆婆笑得可开心了。

  聆听社区老人讲故事

  “小伙子,现在几点了?”赵婆婆是个有故事的老太太,她经常下午遇见我就问我时间,久而久之,每到下午的时候,我都会走到赵婆婆家的院子前站一会儿,等着她问我时间,等着她让我帮她调时钟……

  “喻师傅,您又在嫁接桂花树啊……”喻师傅在楼下种了几棵桂花树和一些金银花,他也是一个人居住,我在社区巡查途中遇见了,就停下来看看他摆弄花草,听听他讲桂花树的故事……

  “王师傅,您又开始创作了哈……”王师傅是一个摄影爱好者,雨过天晴的时候,阳光明媚的时候,他就会出来摄影,拍一拍社区里的花花草草。

  居民满意是我的目标

  “小伙子,请问你是几号?”“阿姨,我不明白您的意思。”“我想知道你是几号,我想去给你点赞。”“谢谢阿姨对我工作的认可,我身上没有号,我只是一名下沉党员,我们党员就是来为您服务的,您的满意就是我的目标。”

  “小伙子,好几天没看到你了,以为你离开社区了呢,谢谢你啊,为我解决了困难。”“阿姨您好,我们调到东大门值守门岗了,查看过往人员的情况,现在也是关键时期,我们会守好社区大门,为社区安全做好保障。”“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每次听到居民们对我说一声谢谢,我就感到很快乐。是的,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会让我们努力前行。

  (作者单位:武汉市城郊地区检察院)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