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你以为我在玩手机?其实……
2020-04-07 10:47: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陈梦君

  时间倒回到6年前,2014年风华正茂的我,被司法考试(现在叫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各科五年真题摧残到风烛残年;时间倒回到十年前,2010年正值花样年华的我,正被《五年高考三年模拟》、《黄冈密卷》折磨到花容失色。

  曾经对题目深恶痛绝的我一定想象不到,2020年的2月,我会加入一个专门回答问题的群,会为了抢到答题机会紧盯手机、蓄势待发。

  一、我们为什么要成为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检察日报成立了一个互联网疫情防治法律咨询平台。单位办公室将征集志愿者的《征召令》发到群里,看到信息后我立刻报名,没有任何犹豫。此前媒体曝光的新闻,给我带来了多种复杂、交错的情绪:很愤怒,愤怒于部分官员的尸位素餐;很感动,感动于白衣战士的逆行出征;很心酸,心酸于武汉群众的民生多艰;很沮丧,沮丧于自己的无能为力。而现在,出力的机会来了!

  大多数学法律的人士都会有种“家国天下”的情怀。虽然我只是一个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专业有限、经验不足,但是我始终希望能做更多。在志愿群里还有300多名法律从业者,或教授、或律师、或检察官。也许,正是这样的情怀,让我们聚在了一起。

  二、你们为什么这么有趣?

  疫情形势很严峻,法律分析很严肃,可是这些依然阻挡不了法律答“疫”志愿者群是一个有趣的专业群。

  我们群主马志为,身兼多职不喊累。一言不合就斗图,任你啥图他不愁。几乎每次发布任务,在“@所有人,今天的题来咯~”这句话后,都会配上小众、高端、优质表情包,然后群里面瞬间热闹起来,一些没抢到题目的同志就开始刷起表情包。期间我除了收获到很多法律知识外,也默默收藏了不少表情包。

  群里面300多名同行更是兼具过硬的专业、有趣的灵魂。我当时入群的时候是抱着能够帮助别人的想法,可是真的加入后发现,很多问题难度过高,需要对地方性政策有所研究,我没信心在短短三小时内回答。可是群里面一群大咖完全没有担忧,抢题目抢得昏天黑地,每天上午10点、下午2点,抢到题目的欢天喜地,没抢到题目的呼天抢地。

  在这里,甚至我曾经一度认为面目可憎的题目也变得生动起来。我曾看到有网友问“因为疫情大家都待在家里,前几天我发现网上有我和我老公在家跳舞的视频,不知道是哪个邻居拍的,他们的这种行为违法吗?”作为公益诉讼条线的检察干警,这个问题一下子勾起我的兴趣,随着5G时代到来,短视频声势渐起,我们在日常线索挖掘中是不是可以关注一下这类事件,通过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保护个人隐私?

  三、他们会不会有所改变?

  网络上有戏言:“劝人学法,千刀万剐”、“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因内容过于真实,深获法学、医学两专业从业人员的认同。

  但是,戏言归戏言,网络舆论对青少年价值观和就业观的影响不容小觑。我之所以对检察事业充满向往,正是因为深受《朗朗和检察官》、《检察官公主》等影视剧的影响。之前因为较高的媒体曝光率和强大的粉丝效应,网红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据新华社发布的《95后谜之就业观》显示:54%的人理想职业是网红,这引起不少人的担忧。网红是互联网发展所产生的职业,我们不反对这个职业,可是我们应该警惕这个就业观后面的青少年价值观危机。

  而这次疫情中,许多平凡的普通人,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用一幅幅真实、动人的图景激发我们的敬仰之情。在法律答“疫”平台,不少问题的提问者是学生,若是能够通过这次志愿活动,给他们带来帮助,那么是否也会在他们的内心种下法律的种子,为他们的信仰赋能?

  (作者: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陈梦君)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