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临时党支部里的“心里话”
2020-04-07 10:1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梅静 吴恙 姚琳

  “耿书记,我有些心里话想对您说。”“好的,我马上记在本子上。”春节至今,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耿梅玲的笔记本上,已经记了厚厚一沓干警的心里话。

  2月2日,为解决基层社区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困难,邗江区检察院在全体干警中征召志愿者组成服务队,短短半天,就有53人报了名。“疫情防控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于是,副检察长、服务队总指挥耿梅玲又多了一个头衔——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

  “既然让我负这个责,我就要带这个头。”从此,耿梅玲成了支部里最忙碌的人。服务队成员的任务分工、具体值守地点、值班时间等等,她都一一过问,并密密麻麻地记在小本子上。每天,她还要在各个防控点之间来回巡查,了解值守干警遇到的困难,随时协调解决。

  在她的影响下,临时支部的志愿者们个个主动请缨,要求到最艰苦的岗位去。比如,在疫情最紧张的那段时间,为被隔离居民提供生活服务成为“高危职业”,党员朱文鑫和孙玉秀却找到耿书记:“我们来当‘跑腿员’!”

  每天8点半,两人的手机就滴滴地响起微信提示音,那是小区居民在群里写出的个人需求:801需要送菜、903有两个快递要拿、406垃圾桶满了……一条条微信看下来,一天的行程就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随后,她们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前前后后满塞着居民的物品,在偌大的小区里来回穿梭,楼上楼下往返奔波,常常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几天下来,只要一见到她们的身影,居民们就会远远地挥手打招呼:“你们辛苦啦!”

  党员干警张世祥的值守点是一个有确诊病例的小区,不少居民情绪焦躁,他便主动当起了“心理疏导师”。一位老太没戴口罩就出来散步,他上前劝导:“口罩防病毒,戴上心里安。”老太却不听:“我这辈子都没戴过口罩,我不怕。”他继续做工作:“不是你一个人戴,你看,我们都在陪你戴。”在他的反复劝说下,老人终于点点头:“好,我回家戴。”

  “其实,来这个小区值班,我是瞒着老婆的,否则她要担心坏了。”张世祥对耿书记悄悄地说。

  党员们的言行感染着这个临时党支部里的几名非党员年轻干警,他们以更加勤勉的态度、更加细致的服务,忙碌在各自的防控岗位上。一段时间以后,有3名干警找到耿书记,递上入党申请书,说:“请在防疫一线考验我们!”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