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和查婆婆的故事
2020-04-07 09:34: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陈建华

  “谢谢查婆婆,红薯您自己留着吃吧。”3月18日,太子镇老屋村解除村组隔离,我们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检察院10名干警继续留在村里防疫防控,当天去探望独居老人查婆婆的时候,她拿着一袋红薯塞过来,我们推让了半天她才肯收回去。

  在老屋村防疫防控,每天我都想去看看查婆婆,因为在抗疫遇到艰险与困难的时候,她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有些人可能不解,一位81岁的老婆婆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魔力呢?故事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今年1月30日,我带领铁山检察院9名干警,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紧急奔赴太子镇支援当地日益严峻的农村防疫工作。刚开始,我们下沉到10个行政村,每天和镇村干部一起,为共计5111户2.17万人做好相关工作,包括测量体温、值守卡口、寻医送诊、人员筛查、发放物资、扶贫帮困……虽然每天忙下来累得胳膊大腿发酸,但是10个村至今没有一起感染病例,也算有惊无险。

  2月23日,接到太子镇防疫指挥部电话,我们紧急赶赴刚确诊了4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老屋村,这时候我们才真正领教什么是一线战“疫”。就在这个疫情严峻的老屋村,我认识了81岁的独居老人查金桂。

  2月25日,由于与确诊村民密切接触的人员范围不明确,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医护人员要尽快对全村264户1300人进行大筛查。时间紧、任务重、形势危急,我和9位战友立刻换上防护服,随同医护人员进村入户。

  走进一幢老旧瓦房,对照手里的花名册,我发现屋里只住着一位81岁的独居老人,她儿子一家七口已被送去隔离留观。

  看着眼前这位老婆婆,我担心筛查工作会让她误以为自己也被感染了,于是凑上去安慰她:“婆婆您放心,抽血筛查只是为了让大家放心。”谁料查婆婆不仅没有害怕恐惧,反而关心起我们:“你们忙完快点去吃饭吧。”为了在天黑之前尽快完成人员筛查,我们确实没顾得上吃午饭,看着查婆婆慈爱的笑容,听到这一声关心,差点让身边几位饥肠辘辘的七尺男儿留下眼泪。

  第二天,太子镇防疫指挥部要求对村里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众38户56人实行一对一包保,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包保查婆婆。从此,每天早上我的第一件事就是上门看望老婆婆,询问她身体情况,为她测量体温、发放物资、嘘寒问暖,可查婆婆总是回答“什么都不缺”,生怕给我添麻烦。查婆婆每天也会准时守在门口等我过来,给她讲讲村里的疫情形势,陪她说说话聊聊天。

  老婆婆独居的瓦房位于老屋村中心位置,进出她家的一条小路十分逼仄,连日的春雨导致满路苔藓,走在上面十分湿滑。

  2月28日早上,我照例从那条小道去她家,突然发现昨天还需要小心翼翼行走的小道,沿路的苔藓已被清除得一干二净。看着我诧异的眼神,老婆婆悄悄说:“怕你们摔跤了啊。”查婆婆的这一暖心举动,让我猛然意识到,有了数以千计、万计的老百姓支持,工作再苦再累再艰辛,也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次以党员和检察干警的双重身份直接下沉到农村防疫,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党民鱼水情”、为什么要“紧紧依靠群众”!

  3月2日一大早,天空飘起了绵绵春雨,我照例赶到查婆婆家里探望。到了她家,房前屋后都没见到人,不由得急出一身冷汗。我赶紧跑到村前村后寻了个遍,终于在一处水沟边找到了老婆婆。原来,她是为节约用水,跑到水沟边搓洗衣服,我又生气又心疼,立刻冲上去一只手帮老人家提着满篮子衣服,一只手挽着她的胳膊一起回家,沿路不停叮嘱她最近不要出门,有事直接告诉我就行了。临别之前,我将一盒钙片塞到她手里,叮嘱她每天按时吃两片。

  3月18日,村组隔离虽已解除,但我和9名战友仍坚守在老屋村。一大早,我又跑去探望查婆婆,谁料查婆婆拿着一袋红薯过来,推让半天她才罢休。临别前我将一瓶滴眼液塞给她,劝慰她老人家以后别再动不动用毛巾擦眼睛了。

  杨柳依依,陌上花开。伫立在村口,想着坚强、善良、热情的查婆婆,想着连续49天的严防死守,让老屋村疫情再也没有扩散、之前的10个行政村仍然保持着零感染、零疑似的记录,我长舒一口气,望着漫山遍野开放的油菜花,不禁会心地笑了。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检察院)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