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家早餐店油条很好看,但有毒!
2020-04-03 09:5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范跃红 揭晓芳

  我也是听别人说加了这个,油条会变得好看,能卖得好,不知道加多了会有害。我现在已经认识到错误了。”3月13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法院法庭上,被告操某这样说,他的妻子、被告程某也点头附和。

  2016年10月,操某和程某开始在衢州市开化县经营早餐店,其间二人使用明矾作为添加剂制作销售油条。2018年11月,衢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对操某夫妻制作的油条进行抽样检测,检测出油条中铝残留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4倍;2018年12月,开化县检验检测研究院对操某夫妻制作的油条再次进行抽样检查,后经检测,油条中铝残留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5倍。至此,操某夫妻以每根0.7元的价格,共计销售油条7200余根。2019年8月,开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操某作出没收违法所得450元、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9年9月,开化县检察院在开展全县小餐饮店食品安全专项督查中,发现了此案线索。经调查,该院认为操某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超限量的不合格油条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应当依法处罚并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遂于同年11月向衢州市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承办检察官介绍说:“过量摄入铝会使人出现骨软化、免疫力下降和神经病变等。油条是我们餐桌上很常见的食物,操某生产销售油条多年,一直超限量使用明矾作为添加剂,导致铝含量超标的油条大量流入市场,危害百姓的身心健康。”

  近日,这起食品安全类侵害消费者权益公益诉讼案“线上”开庭审理后,法院当庭判令被告操某夫妇在衢州市级新闻媒体上赔礼道歉,支付惩罚性赔偿金4万元并承担案件公告费用和诉讼费用。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