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消毒记录”提前填写,这个“马虎眼”打不得
2020-04-03 09:5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郭元鹏

  3月17日早上,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的两名城管队员在对辖区早餐车经营点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一经营点的消毒记录竟将第二天的信息提前填写上,打起了“马虎眼”。目前该经营点已被停止营业。(3月18日《市场星报》)

  随着疫情的不断好转,低风险区的餐饮、景区、书店、酒吧、影院已经陆续开放,逐渐恢复正常秩序。但是,为了将风险因素降到最低,有关部门要求“必须做好消毒工作”。也就是说,虽然生产生活逐渐恢复,但是谨慎的心态是不可少的。“每日消毒”是确保“疫情尾巴”不翘起来的必要措施。

  遗憾的是,合肥市的这家餐饮经营点竟然玩起了手段,原本说好的“每日消毒”,商家填写的“消毒记录”竟然提前了一天,不仅是填写时间上“早了一天”的问题,它实际是“消毒记录”造假的问题,反映出经营者防疫意识淡薄,思想上有了松懈。

  对于商家而言,可能是“图省事、怕麻烦”,而对于食客来说,则是巨大的安全隐患。这种隐患不仅是糊弄消费者,糊弄执法部门,也是糊弄自己。如果因为消毒不彻底,真的出现了问题,祸害的就不仅是他人,还包括自己及家人。因此,“每日消毒”的底线不能突破。

  尽管说,这个出现“早产消毒记录”的餐饮经营点已被停止营业了,可仅仅停止营业的教训是不是有点轻?“早产消毒记录”是心理轻视导致的结果,而根本的“罪过”则在于其触碰了防疫安全的法律法规。所以说,对于“早产消毒记录”,需要法律刺破这个“怪胎”,笔者认为应该对此类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相关人员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不限于停止营业。

  “早产的消毒记录”,给我们的管理部门敲响了警钟:到底还有没有其他商家因为“不想麻烦”而在制作虚假的“消毒记录”?这也提醒管理部门在巡查时,不能只看商家自己书写的消毒记录,还需要进行仔细彻底的核查。是不是消毒了,不能只是听汇报、看记录,还要做到真检验。延伸了来说,开放的景区、影院、书店等处的“消毒记录”是不是真实的,都不妨打一个问号!

  社会秩序陆续恢复正常,这个时候还不是忘乎所以的时候,继续保持警惕心态,做好“每日消毒”十分重要。“早产的消毒记录”,还需“执法的钢针”狠狠刺破。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