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自身建设,关键在于提升“核心战斗力”
2020-04-02 10:4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孔璋

  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提出,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紧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法治使命。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关键在于培育和提升核心战斗力,要把提升核心战斗力体现到检察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着力提升政治自觉能力,展现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政治自觉能力是检察机关核心战斗力第一位的要求。一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履职的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业务工作中,就是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确保检察工作与大政方针方向一致、步调一致。二要为大局担当。当前,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首要任务,就是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和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要落实“三个转变”,即从重刑事办案向“四大检察”全面服务保障转变、从“结合办案式”的个案服务向“立足检察职能式”的常态化服务转变、从案中服务向案前案后全流程服务转变,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公正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检察机关要积极探索,担当尽责,特别是对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社会矛盾问题,要主动承担维稳责任,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和“两个百分百”落实到位。三要建设清廉检察。建设清廉检察是检察机关体现政治自觉的应有之义,坚守廉洁自律底线是具备政治自觉的起码要求。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加强政治监督,落实各项政治要求。深入开展检察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强化纪律规矩教育,加强队伍日常监督管理。

  着力提升参与市域治理能力,打造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要提高站位,着眼全局,围绕办案做好案内案外、案前案后文章,提升检察机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一要深化精品和品牌意识。“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加强对精品案例的总结提炼,建立新闻宣传助力精品案例培树机制,重视日常积累,提前谋划经营,及时总结提炼,办出更多精品案例、指导性案例。要着眼于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知名度的工作品牌。二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检察职能优势,做好案后大文章,对事关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大案件、类案积极主动开展“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宣传、一案一建议”的“四个一”活动,发挥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社会面的作用。三要提升综合工作水平。要重视综合性工作,注重捕捉“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改革创新任务、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中的特色亮点、堵点难点,对内形成有效的问题对策建议类信息辅助决策,对外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检察形象,进一步彰显检察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职能作用。

  着力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激发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提升核心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和评判标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不等不靠的改革解决发展困难和问题。一要做优刑事检察。如何将刑事检察这一传统优势职能做得更优,只有改革创新,才是根本出路。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做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捕诉一体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二要做强民事检察。要进一步提升线索发现、调查核实等能力,以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推进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法院会签文件规范民事案卷调卷制度,推进与法院的民事执行信息共享,建立执行案件线索发现机制,破解民事监督线索瓶颈。要重拳整治虚假诉讼,开展好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监督专项行动。三要做实行政检察。围绕提升精准监督水平下功夫,重点开展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要加强与相关单位会商,积极构建一府两院通力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格局。四要做好公益诉讼。积极推动地方立法,营造良好政治氛围;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机制,增强公益保护合力;完善上下一体化协作办案机制,稳步推进新领域案件办理,继续开展民事公益诉讼诉前赔偿机制试点工作,加大重特大案件办理力度。

  着力提升制度执行力,落实落细法律和制度规范。为政之要,贵在执行,要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狠抓制度执行力。要转变重法律、轻规范思想,执行好上级制度规范。上级制定的各项制度规范是执行各项法律法规的重要辅助措施,也是司法实践中形成的各种经验总结提升,必须把它们摆到与法律法规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强化执行力,以检验队伍战斗力。

  着力提升业务竞争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业务团队。要以专业化为导向,以提升监督能力为核心,打造一支由办案骨干、业务尖子、领军人才构成的依次递进高水平专业化业务团队。一要提升学习思考能力。解决队伍本领恐慌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要善于从案件中发现社会治理问题,并开展针对性调查研究,在做精做专办案工作的同时,担当起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使命。二是提升业务竞赛能力。围绕专业能力提升,扎实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体系。深化“台检大讲堂”平台,探索推进检察长上讲堂、传导式培训等做法。制定有针对性的岗位练兵计划,贴近实战,注重实效。三是营造钻研业务氛围。盯紧业务数据“晴雨表”,进一步健全研判机制,开展专项评查,提出问题建议,弥补工作短板。建立业务数据定期通报制度,营造以业务实绩论英雄的工作氛围。

  (作者为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