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徽:做实做细做强党建呈现五大新变化
2020-04-02 09:5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吴贻伙

  3月19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率领党组班子成员参加该院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并以党组主要负责人身份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通报去年以来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据了解,这在安徽省检察院尚属首次。

  3月12日,薛江武主持召开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会,专题研究该院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运行机制等,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作出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部署安排。这次党组会审议通过了安徽省检察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安徽省检察院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三个重要文件,为该省检察机关“做实做细做强”机关党建工作夯实了制度基础。

  “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薛江武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共27次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议题。

  据介绍,近年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力推进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党建工作越抓越紧、越做越实,在成效上呈现出“五个新”的特点,即政治站位得到新提高,党建工作领导力得到新增强,思想武装取得新成果,业务融合取得新成效,正风肃纪得到新加强。

  在政治站位上,安徽省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修订了党组工作规则,制定检察办案工作向省委请示报告的规定及清单。去年共向安徽省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30余件次,切实将党的绝对领导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效能。同时,自觉接受最高检党组政治巡视,提出205条整改措施,并以清单的形式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在党建工作领导力方面,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一体抓、同推进,着力夯实机关党建各层级各岗位责任,将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去年,为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体学习15次,召开专题研讨8次,组织专项督查3次,33名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青年干警先后8次进行网络研讨,同步开展的身边正反典型教育则让全体党员感到“触动心灵”。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去年安徽省检察院举办的20多个培训班和岗位练兵活动,均将党的创新理论、党性修养等纳入业务培训内容。围绕破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20多个业务问题,该院党组先后两次开展集中大调研,并从政治高度提出解决方案。在党建、业务融合中形成的“打造‘温暖控申’品牌”和“紧盯‘一号检察建议’抓落实”,被安徽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转发全省学习借鉴。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还坚持刀刃向内,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出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意见,组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9年发文、开会、督查考核,同比分别减少34%、36%、75%,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费用同比均下降6个多百分点。同时,带头落实“三个规定”,修订检察官权力清单等30余项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零容忍,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

  在3月19日的会议上,薛江武对安徽省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四个强化”的总体要求。她表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主体责任,强化支部建设,强化正风肃纪,高质量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自觉践行“三个表率”,努力建设模范机关,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编辑: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