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持“三点三化” 提升检务督察实效
2019-12-27 09:59:00  来源:扬州开发区院  作者:刘鑫鑫

  今年以来,扬州开发区院紧紧围绕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三点三化”,努力做到科学督查、高效督查、多样督查,全面提升检务督察效能。

  一、抓牢“着力点”,坚持督查跟踪常态化。以出台的《检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为督查工作着力点,成立检务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统筹协调督促督办工作的决策和落实,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检务督察部门抓牢工作着力点,细化督查实施步骤和时间表,加大对办案、工作、生活中干警遵守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共开展以作风纪律、公车使用、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为重点的检务督察20余次,督察工作日趋常态化。

  二、抓住“关注点”,坚持督查重点精细化。以领导最为关注和干警普遍存在的作风问题作为督查重点,开展专项督查:一是严明节日纪律,强化节日作风督查。通过节前开动员会、下发通知、发送廉洁短信等多种方式,将节日期间贯彻纪律作风建设的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名检察人员。组织检察人员认真学习公开曝光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新闻通报,要求检察人员对照案例进行“体检”,始终做到令行禁止。充分发挥检务督察职能作用,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重点检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酒后驾车等突出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共进行节日专项督查3次。二是加强会风督查,切实改变会风会纪。组织干警学习省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的通知》,今年以来,对上级院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坚持“一会一督查”, 从严明会议制度、严肃会议纪律、加强会风督查、及时通报会风等方面进行精细督查,通过持续的会风会纪督查,有效遏制干警参会迟到、早退、玩手机、打瞌睡等不遵守会场纪律的现象。三是有效督查“三重一大”,督查不走过场。从报告事项、决策程序、备案内容和追究办法等方面开展深度督查,完成“三重一大”监察报告5份。

  三、抓实“空白点”,坚持督查方式多样化。狠抓督查空白点,不断丰富完善检务督察工作手段。一是建立由党组、检务督察、相关联部门组成的督查问题问责追究制度。通过问责、跟踪、整改、反馈、汇报等方式,多举并措进行工作督查,促进各部门狠抓工作作风和工作落实。二是拓宽检务督察范围。一改过去单一的工作状态督查,将检务督察分为对人员考勤、请假销假、办公秩序、就餐管理、干警着装、内务卫生、外出培训等内容为主的日常督查和以各级会议、文件精神和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情况、各类办案场所和窗口部门工作秩序、干警司法作风和行为规范为内容的重点督查,实现检察工作督查全覆盖。三是多种方式齐头并进。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专项检查和常规检查、实地检查和听取汇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督促检查,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态。

  编辑:班越